助力小微,普惠大众

© 钱云科技
Powered by LOFTER

银行放出贷款却被银保监会罚款,贷款者或将上失信黑名单

随着房贷的普及,信用贷款、房产抵押消费型贷款等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并申请使用。银行放贷额度也逐步上升。但是据钱云了解到,今年8月银保监会开出了418张银行类罚单,罚没约13139万元。整体来看此次被罚的大多数原因是,很多个人信用消费贷款、房抵贷被当做“首付贷”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而受到处罚。 

从去年9月开始,银保监会就三令五申,要求银行加强监管,不允许银行发放个人消费贷款用作“首付贷”违规进入楼市。并要求北京市辖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开展自查工作,重点检查房产抵押消费贷款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随后江苏、深圳等地也加入了这一行列。

在银监会的监管下,消费贷款的去向管理越来越严,银行一旦查到消费贷流向房地产市场或者基金股票市场,都会要求提前还款。并且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有一份《关于消费贷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通知》在广州发布,要求银行不再发放超过100万或者期限超过十年的消费贷。

同时其他向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的银行被要求查清消费贷、房产抵押贷款的金额10万元以上的个人贷款业务和单笔贷款金额50万元以上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以及单笔贷款金额10万元及以上的信用卡透支交易的资金流向和实际用途,重点核查是否存在违规进入购房领域问题。 

而今银保监会再次向银行开出大量罚单来看,未来房地产调控放松的可能性比较低。除了继续限价外,会重点抑制信贷资金流向楼市。8月29日,银保监会召开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到要进一步完善差别化的房地产信贷政策,严禁“首付贷”和消费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等。 

赵亚赟建议,对于做首付贷的小公司,要出台一些规定,比如没备案的房产抵押不予保护等,加大这些小公司的风险和业务难度,迫使他们退出。消费贷一定要严格按流程管理,贷款者如果挪作他用可列入失信名单等。

 


评论